我痛故我笑 別讓悲情戲演不完~出處:Cheers雜誌130期

2011120512:15
 
︱ 更多文章
我痛故我笑 別讓悲情戲演不完
出處:Cheers雜誌130期
在年少演藝事業當紅之際遭逢車禍,之後與病痛結緣20載。面對世事無常,坣娜認為自我解救的藥方叫做——「勇敢」。
 

生與死,如果「生」已是必然的存在,你我都有機緣「生」在這個世界,那我們要延續的是:「凡事發生,都必定讓它是好事!」

這是7月新書《坣娜勇敢瑜伽》中的一段話。當全球不可思議的天災人禍、一瞬間全爆發,當人面對世事無常益感焦慮,坣娜認為那帖自我解救的藥方就叫做「勇敢」──讓自己活得更勇敢。

坣娜可能是最有資格談「勇敢」的人之一。在年少演藝事業當紅之際遭逢車禍,造成全身粉碎性骨折、內臟移位,之後就與病痛結緣20載,數度進出鬼門關。許多時光中,她對生命唯一的期望,只是「能否少痛一點?」相對於無止盡的痛,死亡真的太輕鬆。

允許有幾秒的負面思考,然後釋放它

問她「勇敢」自何處來?如何將病痛、意外轉化為正面的力量?坣娜給自己的第一步功課是:面對。

「以前有一個仁波切說過,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倒楣的那個人,別人都有本『快樂護照』,唯獨我沒有。這種心態讓我們常不自覺的把自己演成悲劇角色,」坣娜很快就發覺,過度關注於自己的痛苦無濟於事,必須捨棄那頂病痛的「皇冠」。

「或許是我早已看清,自己不會因為戴著那頂皇冠獲得特殊禮遇,病痛也不會就此消失,」坣娜說。無論旁人有多少關注於與心疼,但最終面對、處理問題的人,始終是自己。

有了這樣的領悟,在任何讓她感到恐懼的當下,她會允許自己擁有幾秒鐘的負面思想,然後嘗試釋放、轉換它,最後提醒自己:不要把這段悲情戲繼續加演下去,既不利他、也不利己。

自認天生比較「理智」的坣娜,學會用更「疏離」的態度,跳脫出來觀看身上的病痛,把它視為只是一種「狀態」;也知道為了家人,不能輕鬆求死,於是與這樣的「生」和平共處。她形容,「我選擇繼續活著,不是為自己,也不為任何無所謂的事,然後縮小所有與自我相關的事,包括感官上的疼痛、或情緒的喜惡悲樂。」

若有下一刻,這一刻便要有價值的活過

既然選擇「生」,那就讓活著的每一刻是有價值的。哪怕只是呼吸的最後一口氣,都可以讓自己是喜悅的,心甘情願的面對、給予與付出。

坣娜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是跟上帝借來的「工具」,在能使用的時候盡量讓它有用。她感謝瑜伽幫助她活了下來,便發願推廣瑜伽,連發病期間都拖著病體帶課;她寫了幾本書,每次都以為可能是最後一本;她很忙,每天忙著教瑜伽、經營髮廊、賠錢也要賣無咖啡因咖啡……。「忙於工作讓我根本沒有多餘時間去想那些負面的事,或擔心這些、抱怨那個,」如果生命還有明天、有下一刻,就把當下每件事做好,這便是坣娜對自己的期待。

去年底坣娜接下電視節目《點燈》主持棒,卻在開工前夕,紅斑性狼瘡復發。首錄時,她接受朱學恒訪問,朱學恒聽了她的故事說:「我痛故我在!」坣娜卻笑稱:「應該是我痛故我笑,會更貼切。」

的確,如果遭遇這麼多「奇特」經歷的坣娜都可以如此看待人生,我們又何必讓悲情戲佔據舞台上太多的光陰?


 


  •   雲自在 於 2011-12-15 21:43 2F
  • a_mei 如是說: 我痛 故我在.....


    a_mei 感受到病痛的存在

    也就是a_mei 的存在..........

    人生 有許多無奈.............
  • 版主於 2011-12-16 00:23 回覆
     a_mei~感恩來訪,~

    所謂人生事不如意十之八九, 所以只能讓己盡量走向人生的光明面, 才能時時正向~
  •   傻蛋 於 2011-12-07 17:41 1F
  •  話說~~~

    昨晚要留什麼話?????我忘了ㄟ~~~ 
    我想說的應該是.....我很喜歡堂娜,一個好勇敢的女人
    不止勇敢,她好認真的活著,這種態度讓我敬佩~~


  • 版主於 2011-12-08 05:12 回覆
     鼠媽安啊~

    其實演藝圈這類人物不少, 大部分ㄉ為女性, 可見女性活得較認真餒~

    對了~你那機器人如何來的啊~我也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