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腦內的兩個世界

2011040910:00



TED演講是許多歐美知識份子熱愛的視訊,其中又以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博士主講的:中風後的洞見最受歡迎。她揭露許多對右腦的第一手新發現,展出出無比的誠懇熱情,音調充滿活力,極具震撼力。

  TED的這個演講是英文發音,台灣的建築大師姚仁祿先生把它加上中文字幕,取名為:你腦內的兩個世界,並常在演講或教學中播放。由於對泰勒博士的深刻印象,所以當我得知天下遠見雜誌推出她所寫的:奇蹟(英文書名:the insight of stroke),中譯本時,就很想一睹為快,我想看看對於已經聽過演講的我而言,這本書究竟值不值得購買?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本書涵蓋三個重要層面,首先,它對中風的原因以及病人心理,做了極為深入的剖析,並彙整出照顧中風病人的要點。第二,泰勒博士把左右腦生理功能的差異與互補性,做了第一手的發現、見證和解說,第三也是特別珍貴的一點,泰勒博士談到右腦與心靈的關係,她認為佛教人士所說的涅槃寂靜世界,就在我們的右腦中,她把人類的生理功能與宗教上的境界做了連結,可說是個大突破。

  吉兒泰勒是一位腦神經解剖專家,未中風前,一方面在哈佛大學醫學院的腦庫做研究工作,一方面積極參與精神病患家屬的聯盟活動,1996年冬天,她的左腦血管破裂,當時她很年輕,才三十七歲,她在書中敘述自己中風後四小時,左腦功能逐步喪失的情況,她無法行走、閱讀、寫字、甚至於不知道自己是誰,只剩下右腦與外界互動,幸而她憑著直覺和努力,打電話聯繫上同事,請他們和救護車一起到家裏來救她。

  吉兒是個非常聰明樂觀的女士,當他發現自己中風時,腦中閃過一個想法:「哇,真是酷斃了!有幾位科學家有機會從內部去研究自己的腦袋功能和智能退化。」他說當時的自己,就像一個包裹著成年女性外殼的嬰兒,吉兒花了八年時間,才完全從心理和生理上康復,她把自己的療癒過程和心得寫成這本書。

  吉兒得的是左腦中風,美國左腦中風的患者是右腦的四倍,所以她的經驗彌足珍貴,能符合八成中風病患的需要,吉兒說:「後來八年的復健非常辛苦,我每天都得下定一萬次的決心。我能夠成功康復,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把焦點放在我的能力上,而非放在我的失能上。要注意我的失能實在太容易了,因為項目多不勝數。我每天慶祝當天達到的成就,始終把注意力放在好的表現上。」

  吉兒還把「中風病人復原最需要的40件事」列成清單,放在書中,提供病人、家屬、及照護者參考。這分清單打破許多家屬先入為主的觀念,讓我們更瞭解病人的情況和需求,非常值得一讀。其實,吉兒的復健過程,跟嬰兒的學習過程很相似,這份清單對於剛生下寶寶的父母,也是很寶貴的參考資源。

  吉兒中風前的所接受的腦科專家的訓練,對她的復健有很大幫助,它提供吉兒一套身體與大腦的地圖。吉兒說:「雖然我失去了左腦語言認知的能力,卻保留了右腦圖像思考的能力。結果是,雖然不能與外界溝通,我卻有一種直覺的理解,關於我應該做什麼來創造一個讓我的細胞快樂健康,且恢復功能的環境。再者,因為我的科學訓練,我對腦的能力有種本能的信任,相信它可以自我療癒,我尊重我的器官,我傾聽它的需要。比方說,當我累的時候,我讓腦袋休息睡眠,當我清醒能集中注意力的時候,我會提供自己適合我年齡的玩具來復健。」

  讀者問吉兒:「你從中風與復原的經驗中學到那些?是之前科學的訓練沒有教導你的?」她回答:「我的科學經驗沒有教導我任何關於靈魂與同理心的價值,這是我中風後才體驗到的。我希望未來能教導醫生關於對病人的同理心。」

  吉兒的幸運之處,在於她因為中風,而有機緣洞見右腦功能與運作,也因此際遇,大量釋放出受壓抑的右腦功能,透過右腦來重建一個新的自我,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她經由明智的選擇,而成為一個自在喜樂的人。

  左腦受創,雖然讓吉兒霎那間失卻過往累積的所有學習成果,卻也讓她跳脫出左腦的情緒創傷迴路,活出更健全的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