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之美~ 四、何以失去安祥?~~~~耕雲導師

2011040910:00
何以太多的人失去了安祥?

(一)惑於感官 逐相而沉

  我們追逐那些外在的幻象,把自己沉沒在幻象當中迷失了自己,

當我們迷失了自己的時候,就被世間的幻象所誘惑,就被感官的官能

所牽制,半點不得自由,哪裏還會有安祥?即或有安祥的人,如果受

感官的支配,他的安祥也會消失。

(二)
突出自我我欲 背離責任義務

  突出自我我欲──我想怎麼樣?人的欲望沒有止境。秦始皇說一

世、二世,將至億萬世;漢武帝認為漢朝基業將會永垂不朽,因為把

幾千年的邊患都削平了。但是他們死的時候都很悲哀、失望、空虛、

沮喪,為什麼?他們吃了很多長生不死的藥,結果卻發現自己的確是

活不下去了。

  
我欲是貧窮的標誌,在我們擴張私欲的同時,也顯示了我們心靈

的貧乏。所以一個一意追求私欲的人,同時也便背棄了責任義務。

  人應該怎麼活?人應該活在責任義務裏,人應該負起每個人自己

的責任。

  人若想活得通暢,只有活在責任義務當中。因為你不管在哪個機

關做事,不管你的工作崗位是什麼,如果想活得不黯淡、不窩囊、不

委屈、不晦澀,能抬頭挺胸,你就必須盡到應盡的責任,滿足責任對

你的要求。因為人的價值可與經濟學旁通,經濟學講邊際效用,人也

是一樣。
誰最能構成社會人群的需要,誰就最重要。誰若無

法滿足工作的需求,工作對他來講就不需要。所以人的工作,不管在

任何地方,應該要使別人覺得自己「有你不多,沒有你嫌少」。如果

讓人家覺得「有你嫌多,沒有你最好」,那就糟糕了。所以人不能夠

為了放棄責任義務而使自己良心產生一種虧欠,也不能為了省些精神

而損害到自己的自尊。

  人,除了責任義務沒有別的。所有最偉大的人,像經國先生,他

們都是活在責任義務中的。他們內心所承受的負荷,不是我們能想像

得到的,他們面對的難題那麼多,他們每一天都沒有輕鬆的日子,因

為這個多難的國家給予他們的擔子太重了。

  任何一個人必須是活在責任義務裏,他才活得通暢、光明、坦

然、無愧。如果一個人不盡責任、不盡義務而想活得很好,除了甘做

小偷、盜賊,成為人們看不起、最可恥、最低級的人以外就別無他途

,這種人活著豈非多餘?不只是社會的包袱,更是一種污染,對他自

己來講,就無異是對生命的一種煎熬了。這種人不會活得快樂,因為

「為善最樂」,而他為惡,會最樂嗎?你看看那些被通緝的人,那些

殺人犯,那些詐欺犯,看起來都不像人樣,為什麼?
誠於中,形於

,活得實在很苦,真是萬般無奈。所以人只有安心地活在責任義務

裏,他才不會失去安祥。


  人若逃避責任、逃避義務,他就沒有內心的安祥。父母養育我們

是權利嗎?我們養育子女是為了養老嗎?絕對不是。如果說是這樣的

話,報載有一個男孩已經全身癱瘓了,還有一個女孩子成了植物人,

他們的爸媽伺候他們二十多年是為什麼?人絕不是活在功利裏邊,人

只有活在責任義務裏,一切唯求心安才夠資格擁有安祥。人若一旦放

棄責任義務,就不可能再擁有安祥。

(三)
偏離正法 遠離中道

  正法就是中道,偏離了那個恰到好處的中道,背棄了真實永恆

的法則,便不可避免的喪失了安祥。

  
偏離中道最厲害的就是我執與法執──自我執著與對

於法的謬執
。狹義的說,認為有一個一成不變、放之四海而皆準、百

世以俟聖人而不惑的真理,這就是法執。認為有一個真實不變的我,

其實沒有。談到我,很多人到現在還糊塗,為什麼佛經上很多地方說

無我,有的時候又強調「常、樂、我、淨」呢? 大家要知道:
真實的

我是生命的共相;真實的我是生命的原態;真實的我是永恆的我,是

自他不二的我。
而虛偽的我卻是爾為爾、我為我,人我之際分得那麼

清楚。後天所形成的我與無我之真我是迥然不同的,由於遺傳因子、

生長環境、所受教育、自己父母的社會層面所影響自己活動、接觸的

半徑,以及爾後受師友的影響……這些東西等於電腦裝填資料。沒有

裝資料的電腦,人人相同,自他不二,裝了資料的電腦就迥然不同

了。所以我們講
無我就是沒有六塵所積的我,我們說有我就

是生命的「
我覺故我在」的真實的、永恆的我。我們不要迷失,就是

不要把虛假的我當作真實的我,不要讓真實的我被六塵埋葬掉。所以

偏離正法就會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