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獲得安祥?(三)窮理澈源識心達本(續)~~~~耕雲導師

2011032310:00


什麼叫守本真心呢?五祖弘忍大師最上乘論裏一再說到這四

個字──
守本真心

  剛剛修行的人,唱高調說要自在、要灑脫、要無我,說俏皮話、

嘴巴滑溜是沒有用的,見了閻王,你那一套一點都用不上。而觸境遇

緣煩惱重重,你又莫可奈何。所以從達摩大師到五祖都是倡導觀心

的。以後雖然很少用觀心的詞句,本質上也離不開觀心。觀心有三個

階段:

  第一階段:由反省而觀心學佛法都是要先反省。學任何一個法

門,都是先反省懺悔,否則障不除不能相應。先在反省的時候觀心,

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你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在座的包括我都認

為自己是個好人,自己是個完整而統一的人,自己是一個非常善良的

人,自己是一個言寡尤、行寡悔、可以無大過矣的人,其實,絕對不

然。如果認真反省一番,就會發現:自己根本不是個人。如果承認過

去所做、所為、所想,根本不是人,接近沒有進化的動物;然後勇於

面對自我,才可能做到真實的懺悔,才會獲得實質的進步。如果不能

夠勇於面對自我,永遠保持那種虛偽的假象,誰也救不了你。所以第

一步要觀察自我是個什麼?

  第二階段:使每一念都不要漏過萌生一念,自己立刻知道,而

自己始終用最客觀的立場來批判自己的念頭。這個念頭太不好、太黯

淡,就自己打自己耳光,乃至於說話、做事,都要觀察自己的念頭,

不讓念頭自由活動。如果我們要思惟一件事──
有目的的思惟,

應集中心力去思惟它,那叫正思惟
;如果我們不需要思惟任

何事時,不要讓念頭像無韁之馬,自由奔馳,否則就會攪亂了心地。

  第三階段:要觀察「念從哪裏來」明白念從哪裏來,就可能找到

自己原本無念的真心。找到了無念的本心,就要守住它,守住才不會

迷失於妄想與認同之中。

  哪個是無念的本心呢?記得十幾年前,在東引服務時,有一天在

禪定中得到了幾句話(為什麼說得到呢?這不是書上看到的,也不是

我自己的創意)。這幾句話是「
以子之心,覺子之覺,以子之覺,覺

子之心。覺者是心,是心自覺,覺心不二,允稱正覺
。」這幾句話極

為究竟,它給我的啟示是什麼呢?「
覺者是心,是心自覺」,

不是覺到外面,也不是外面覺進來,套用笛卡爾那句話的模式──


「覺」故我在

  觀心觀到最後的階段,就是我覺故我在,就是守本真心。你守著

你的心,它才不會亂跑,你守著你的真實的心,真實的是原本的,守

原本的本心,就是
守真如。後來禪宗的子孫看了這個守字,覺得用得

太拙,其實拙就是大智慧。你若能夠守你原本的心,那就是守摩訶般

若,也就是以後講的保任,名詞雖然不同,它的含意完全一樣,而我

認為守本真心更明確、更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