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獲得安祥?(二)宰制官能懲治我欲~~~~耕雲導師

2011031910:00

  為什麼要宰制官能?我們為什麼會迷失?事實上我們成長的

過程,就是我們迷失的過程
。這話怎麼講?隨著我們的成

長,也加深了我們對外在事物的認同,我們隨時受感官的支配:看到

美好的事物我們歡喜;看到不順眼的東西我們厭惡;環境調和的時候

我們高興;到了環境低潮,產生一種壓抑感的時候我們就會憤怒,或

者就會悲觀,乃至沮喪。這都是說我們在受制於官能的支配。我們有

個消化器官,拚命的覓食,
覓食是合理的本能,是對的但是覓得食

物,還希望食前方丈,就墮落為官能的奴隸了

  不管是經濟蓬勃或蕭條,我們看台北每條馬路上的許多餐館,除

非你事先訂座,倘若到了吃飯的時候才去吃,多半是沒有位置給你

坐,「對不起!明天請早。」人們物質欲望的氾濫,已經充分地反映

出精神生活的貧乏及心靈的沉淤。這是一個很可怕、很可悲的現象,

絕不是我們在杞人憂天。

  什麼叫懲治我欲呢?一個人的合理欲望是人類進化的動力。我時

常說:如果我們的老祖先都滿足於住鳥窩、住山洞、披獸皮的話,我

們到今天也還會是那樣。因為我們的老祖宗有了改善生活的願望,所

以一代一代地把生活品質提昇。
合理的生活欲望不是罪惡,

但是超出範圍的私欲擴張,倒真是罪過了

  在我們閱讀歷史中,一個朝代的崩潰、一個國家的滅亡、一個社

會的腐敗,以及若干史前文明國家的沉淪,是被什麼毀滅的?無他,

只是
私欲。私欲不僅可以污染社會人群,腐蝕一個國家,而且當它

擴展到極點時,它便會毀滅掉整個人類。

  所謂私欲,它包含了佔有欲、支配欲、領袖欲,還有自我保存

自我我欲的極點:白天怕人,晚上怕鬼。這樣活著實在很苦,而歷史

上的英雄豪傑多半是這類膽小鬼。

  我們擁有感官並不是罪惡,感官只不過是我們生活必須的工具,

是我們的附屬,但是我們要宰制它,不要讓它支配、牽制了我們才

對。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能夠做到

這些,就會如王陽明所講的「天君泰然,百體從令」了。假如你有感

官,而你又由它牽著鼻子走,那你這個人活得很慘,你不可能活得自

由自在,也不可能獲致安祥。

  欲,是無底之壑,永遠填不滿。所謂權勢、物質、虛

榮,既不真實,也不永恆,它只能構成對你生命的污染、煎熬、懲

罰,使你迷失,使你發狂,所以你必須控制它,
讓自己活在合理的欲

望中
。也就是說:我們肚子餓了有東西吃,冷了有衣服穿,有房子可

以遮避風雨,就已經足夠了
。進一步,如何不忝此生,不要把這個寶

貴的生命浪費掉,
如何反省自己,如何淨化自己,如何使

自己確確實實的認知自己
,這是獲得安祥的第二個條件。